首頁 > 擠塑|擠橡|發泡 > 低煙無鹵電纜擠出工藝的探討

[擠塑工序 ] 低煙無鹵電纜擠出工藝的探討

刪蒢記憶
P: 2006-06-19 14:56:34

1

隨著電纜材料阻燃技術的發展,新型的阻燃電纜也不斷産生,從原來普通的阻燃電纜發展到低煙低鹵阻燃電纜和低煙無鹵阻燃電纜。這說明近年對阻燃電纜的要求越來越高。在歐美日等國,環保型電線電纜已成爲所有電纜品種的主流産品,政府嚴禁使用或進口非環保型電纜。普通的阻燃材料中含有大量的鹵,在燃燒的時候會産生大量的煙霧和有毒的腐蝕性鹵化氫氣體,而無鹵阻燃主要選擇在聚烯烴中實現,所以低煙無鹵電纜將是以後發展的主要趨勢,所以下面就從以下幾個方面對低煙無鹵電纜材料的擠出進行探討。

一、擠出設備

A、電線電纜擠出設備的主要部件是螺杆,它關系到擠出機的應用範圍和生産效率,爲適應不同塑料加工的需要,螺杆的型式有許多種。低煙無鹵阻燃電纜料中含有高填充的氫氧化鎂或氫氧化鋁,所以對于螺杆的選用來說一般選用普通型的螺杆而且它的壓縮比不能過大,一般在1112.5之間比較適宜。

B、擠出過程中還有一個影響低煙無鹵電纜料擠出的重要因素,那就是擠出機的冷卻裝置,因爲低煙無鹵材料的特殊性,在擠出過程中,因磨擦而産生大的熱量,這就要求擠出設備要有良好的冷卻裝置,才能控制工藝溫度。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如果溫度過高將使線纜的表面産生很大的氣孔,溫度過低又會使設備的整機電流加大,容易損傷設備。

二、擠出模具

由于低煙無鹵電纜料填充材料高,這就導致它在熔融狀態下熔體的強度、拉伸比和粘度與其它電纜材料存在著較大的差異,所以對模具的選配也有所不同,首先是模具的擠出方式的選擇上。對于低煙無鹵電纜材料的擠出,絕緣擠出的模具應選用擠壓式,而在護套擠出的過程中應選用半擠壓式,這樣才能充份保證材料的抗拉強度和伸長率以及表面光潔度。其次是模套的選擇,使用擠壓式模具時,由于材料的粘度較大,使得機頭的壓力很大,當擠出離開模具時會有所膨脹,所以模套應比實際尺寸要小一些。最後低煙無鹵的的機械性能沒有普通型電纜料和低煙低鹵的材料優越,其拉伸比小,只有2.53.2左右,所以在在選擇模具的時候也要充分考慮它的拉伸性能,這就要求模套的選配不能過大,否則電纜的表面不致密,而且擠包比較松
帖 子 獎 罰
管理員 獎勵 0 金幣,1 聲望,于 2006-6-19 14:56:34

iso-shield - 複合材料屏蔽,鋁/塑複合材料屏蔽,鋁-塑複合材料屏蔽 點贊(0) 投訴

cuijiude
P: 2006-06-30 11:54:15

2

有一點補充﹕主機的電機功率要夠大﹐由于LSHF材料的黏度相對較大﹐沒有足夠的功率可不行。

有一點異議﹕擠出模具的廊段不能太長﹐通常小于1mm﹐太長的話會引起剪切力太大

帖 子 獎 罰
管理員 獎勵 0 金幣,1 聲望,于 2006-6-30 11:54:15

soldering tin - 焊錫 點贊(0) 投訴

胡塗
P: 2006-07-08 10:20:39

3

導向模小一點,也可以吸真空,也可以半擠壓式。

naturally cooled cable - 自然冷卻電纜 點贊(0) 投訴

明天要看到線
P: 2006-07-16 12:36:09

4

問一下:那押出時外模口出現眼屎狀的料,多了時會附在線上形成小顆粒,影響其外觀。你們有遇到過嗎??有沒有高招?

plano-convex rod - 平凸棒<光開關用> 點贊(1) 投訴

北歐化工
P: 2006-07-25 14:24:45

5

無鹵料這個東西加工用低壓縮比螺杆就沒問題。

plating room - 電鍍間 點贊(0) 投訴

honggang4
P: 2006-07-27 15:52:31

6

低煙無鹵料因爲其中加入大量的阻燃劑,而使得擠出工藝上很有困難,螺杆對無鹵料的剪切力大;現在目前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采用無鹵料專用擠出螺杆。

以上不妥之處請線纜同事多指正,謝謝!上海斯瑞

帖 子 獎 罰
管理員 獎勵 0 金幣,1 聲望,于 2006-7-27 15:52:31

contrahelical constant - 同心層絞結構 點贊(1) 投訴

十年磨劍
P: 2006-07-31 10:53:58

7

是付在外模口上的析出物,模口降低點溫度,配模使之有一點拉伸會好很多的,我也常面臨這問題,沒找到根本的解決方法,我懷疑是料組分的相容性差造成的。

[cuijiude 在 2008-1-16 18:44:18 編輯過]

帖 子 獎 罰
管理員 獎勵 0 金幣,1 聲望,于 2006-7-31 10:53:58

concentric layer twin cable - 同心層絞式電纜 點贊(0) 投訴

philan
P: 2006-07-31 19:21:31

8

十年磨劍:

明天要看到線:
問一下:那押出時外模口出現眼屎狀的料,多了時會附在線上形成小顆粒,影響其外觀。你們有遇到過嗎??有沒有高招?

是付在外模口上的析出物,模口降低點溫度,配模使之有一點拉伸會好很多的,我也常面臨這問題,沒找到根本的解決方法,我懷疑是料組分的相容性差造成的。

據說用噴燈烤就可以了,溫度不能太高,否則會烤壞絕緣。
帖 子 獎 罰
管理員 獎勵 0 金幣,1 聲望,于 2006-7-31 19:21:31

spirit - 酒精,醇 點贊(0) 投訴

yjlw03
P: 2006-08-02 08:44:54

9

強烈建議生産低煙無鹵材料的廠家研究一下這種材料在大的擠出機上的擠出問題,距我所知,當前國內沒有一家能在大擠出機上能很好的讓材料擠出來,大擠出機是在150以上,保證用戶不換螺杆的前提下,這種材料是很難擠出來的。如果哪家公司能做的話我們不妨探討一下。

來我們公司試料的廠家有很多,但是都不成功。

[此帖子已被 綠色甲克蟲 在 2006-8-7 11:14:07 編輯過]

cable cutoff - 裁線,電纜剪斷 點贊(0) 投訴

十年磨劍
P: 2006-08-03 12:18:52

10

你的大擠塑機可能太好了,壓縮比大,使塑料內外生熱厲害,長徑比大,使塑料受熱時間長,我覺得中國的老擠塑機擠這類材料可以適應,那時候設計和加工水平不高,在150上我擠過的是70年代的PVC設備(螺杆壓縮比大約2.0,長徑比15,螺杆時間長了,間歇較大;大家別笑話我們的裝備水平,這種設備的好處是不挑料),最大生産過 0.6/1KV 3X185+95無铠裝護套,此規格擠壓擠管都用過,難擠倒是真的,A商提供的性能好,燃燒時結殼好,容易通過試驗,但工藝性能不好,容易外觀差,B商的工藝性能好外觀易保證但其他性能差,結殼差,通過燃燒難,需從電纜結構上保證燃燒通過。

請原諒不好說出AB是誰,以免誤會。

 

帖 子 獎 罰
管理員 獎勵 0 金幣,1 聲望,于 2006-8-3 12:18:52

sense wire - 讀出線 點贊(0) 投訴

honggang4
P: 2006-08-04 20:17:40

11

低煙無鹵料因爲其中加入大量的阻燃劑,致使擠出工藝上很有很大困難,以上幾位線纜同事都提及這個問題,這也對我們材料廠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斯瑞一直在致力于研發更好的低煙無鹵材料,到時歡迎線纜技術部門和采購部門同事推薦試用!

Kemia - 公司生産的一種超吸濕性聚丙烯酰胺和聚丙烯腈纖維商品名) 點贊(0) 投訴

honggang4
P: 2006-08-11 14:48:42

12

謝謝 刪蒢記憶   對上海斯瑞的關注和支持,歡迎線纜行業的同事來上海斯瑞做客!

我公司的低煙無鹵料有多個牌號,主要有80度和90度二個耐溫等級,請問你需求那一類材料?請將你要求的技術規範給我,我會給您推薦適合您的材料,謝謝!

desiccator - 幹燥劑;幹燥器 點贊(0) 投訴

honggang4
P: 2006-08-15 09:08:42

13

樓上的朋友,大家都是線纜論壇的同事,不要這麽客氣,呵呵!

你們公司的確有在使用上海斯瑞的材料,也希望你一如既往的關注和支持上海斯瑞,推薦上海斯瑞的材料使用。

90度低煙無鹵料的各項性能技術指標,我已發到你的信箱,請您注意查收。如有其他問題,期待我們多溝通和交流,謝謝!

acid - 酸;酸性的 點贊(0) 投訴

hzw.007
P: 2006-08-18 12:50:18

14

問一下:現在生産低煙無鹵料時,出現機筒四區溫度會不斷地升高,速度加快過後,溫度會升高40度左右,導致料發泡。

                 是否有什麽好的方法可以解決?  謝謝!

meridian plane - 子午面(包括光軸的任一平面) 點贊(0) 投訴

honggang4
P: 2006-08-18 15:25:46

15

低煙無鹵料在擠出的時候出現氣泡現象,按常規來分析:一個是低煙無鹵料很容易受潮,在擠出之前,最好要做烘幹處理;二是在擠出過程中,溫度控制要得當,無鹵料在擠出過程中剪切力大,料筒和螺杆之間會自然生熱,建議將設控溫度相對調低;三是材料本身的質量原因,有許多電纜料廠單純的爲了降低成本,而添加大量的填充劑,致使材料比重過大。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見解,請線纜行業的同事多提寶貴意見,另也強烈呼籲電線電纜廠和光纜廠技術部門和采購部門的同事,“用好料,重質量,做品牌”

帖 子 獎 罰
管理員 獎勵 0 金幣,1 聲望,于 2006-8-18 15:25:46

air-core cable - 空氣紙絕緣電纜。電纜芯不使用填充物的電話電纜。 點贊(0) 投訴

303


你需要登錄才能發表,點擊登錄